位置:关于本所/本所介绍/大事记

2019年深圳证券交易所大事记

时间:2019-12-31
字体:

一月

     13日,我所召开党委工作座谈会,听取各基层党组织、一线干部员工关于党委班子及成员、党委有关工作、全所重点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16日,我所召开2018年度所领导班子述职考评会,中组部和证监会人教部有关同志参会。

     16日,我所党委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中国证监会主要负责同志、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中组部有关同志出席。

     18日,我所邀请“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我所原副总经理禹国刚同志为全所员工亲述深交所开拓历程。

     19日,我所正式获得软件能力成熟度集成模型(CMMI)研究院颁发的CMMI五级资质,标志我所研发管理能力达到全球软件行业先进水平。

     110日,斯图加特交易所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沃尔特一行来访。

     111日,我所修订发布《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和《上市公司回购股份业务相关公告格式》。

     115日,我所召开第四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

     115日,我所召开第二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

     115日,我所与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16日,我所召开离退休同志“畅谈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暨2019新春茶话会。

     116日,我所举办2019年媒体高层座谈会。

     116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宋海一行来访。

     117日,我所修订发布《债券交易实施细则》,并于121日起实施。

     118日,我所召开2018年工作总结表彰和2019年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118日,我所发布实施《关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事项的通知》。

     118日,我所联合中国结算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信用保护工具业务管理试点办法》。

     122日,我所联合博时基金举办首期“走进基金公司”投资者开放日活动。

     129日,我所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传达2019年度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和证监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

     129日,我所设立风险管理委员会,作为风险管理协调统筹工作机构,协助所党委、经理层履行决策和管理职责。

     129日,我所设立合规审查工作组,对我所重点业务、重大项目、重要制度等进行前置审查,为我所依法合规决策提供参考。

二月

     220日,广东省在我所发行全国首单含权地方政府债券。

     227日,我所与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27日,我所召开2019年第2次党委(扩大)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第1次工作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在十九届中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粤港澳大湾区规划。

三月

     31日,时任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驻会纪检监察组组长王会民一行来我所调研,主持召开全所中层正职以上干部座谈会并调研南方中心二期项目。

     35日,我所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正式发布深证民企发展指数,该指数为全市场首只反映民营企业发展质量的指数。

     36日,我所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学习贯彻易会满主席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精神。

     37日,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我所发行首单面向境内外投资者发行的绿色债券。

     314日,我所启动2019年“投资者服务季”系列活动,并举办首期“股市相对论”辩论赛。

     315日,我所发布2018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

     314-16日,我所党校举办2019年第一期下属公司党务工作者培训班。

     319日,我所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320-22日,我所与资本市场学院联合举办2019年第一期资本市场财经媒体培训班。

     322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政府债券在我所首次发行。

     325日,甘肃省地方政府债券在我所首次发行。

     327日,我所与中粮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粮集团旗下大悦城在我所举行重组更名仪式。

     327日,我所与卢森堡证券交易所正式启动“绿色固定收益产品信息通”。

     328日,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一行来我所调研指导工作并看望一线干部员工。

     329日,浙江省地方政府债券在我所首次发行。

     329日,我所正式发布《关于调整债券上市期间交易方式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债券信用评级调整为AA级(不含)以下的上市债券,调整其上市期间的交易方式。

四月

     41日,中国证监会李超副主席来我所调研。

     44日,我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信用保护工具业务指引》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信用保护工具业务指南第1号——信用保护合约》。

     48日,“海南省人才租赁住房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我所举行挂牌仪式,为全国首单省级人才租赁类REITs产品,也是海南省发行的首单REITs产品。

     49日,由我所信息公司和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合作研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指数”正式发布。

     410日,中财办经济三局赵建局长一行来我所调研,听取关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工作意见建议。

     410日,我所召开2019年保密安全工作联席会议。

     411日,山西省地方政府债券在我所首次发行。

     412日,我所理事会技术发展委员会召开2019年第一次会议。

     49-12日,我所派员参加亚洲暨大洋洲交易所联合会(AOSEF)37届年会。

     422日,深沪交易所联合举办首届中日资本市场论坛。

     423-26日,我所时任理事长吴利军率团出访泰国、印尼,推进与东盟资本市场合作,举办首届中泰资本市场合作研讨会、首届中印尼资本市场合作研讨会,并与泰国证券交易所签署新合作谅解备忘录。

     422-26日,我所以非现场方式召开2019年会员大会,并于429日正式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2019年会员大会决议》。

     429日,我所建设运营的证券期货业金融科技研究发展中心(深圳)举办2018年课题结题暨2019年开题报告会。

     430日,我所发布《关于修改〈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有关条款的通知》。

五月

     55日,我所发布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公司2018年报实证分析报告。

     56日,我所举办第二届中孟资本市场合作对接会,并与达卡交易所共同启动深交所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V-Next平台)孟加拉国专区。

     58日,我所召开2019年度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59日,我所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510日,我所发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引第3号——重大资产重组》。

     513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布小林一行来访我所。

     515日,我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会员投资者教育工作指引》。

     517日,我所“互动易”网站全新改版升级,推出4.0版本。

     517日,我所对*ST华泽、*ST众和两家公司股票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

     520日,青岛市地方政府债券在我所首次发行。

     521-23日,我所与腾讯签署深交所-腾讯金融科技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深交所-腾讯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进一步深化双方在金融科技领域合作。

     521,我所举办第100期拟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培训班。100期培训积极促进董秘行业的规范化、专业化,也有力推动一大批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规范发展。

     523日,我所谴责深大通及相关人员在证监会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未予配合的行为。

     523日,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在我所发行全国首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专项公司债券。

     524日,我所联合中国结算发布《关于为上市期间特定债券提供转让结算服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及《关于为挂牌期间特定债券提供转让结算服务有关事项的通知》。

     525日,我所与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政府签署深交所杭州基地落地协议。

     528日,在中国证监会指导下,我所举办资本市场服务民营上市公司培训会。

     529日,广东省在我所发行2019年全国首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六月

     63日,我所对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深证100、中小板指和中小创新等深证系列指数实施样本股定期调整。本次调整自2019617日正式实施。

     63日,四川省30年期地方政府债券在我所招标发行,为深市首只30年期超长期限地方政府债券。

     610日,深交所青岛服务基地正式启用。

     611日,我所与山东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617日,马来西亚交易所董事长拿督诗林一行来访我所。

     618日,我所党委决定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于624日印发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619日,我所党委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次集中学习研讨。

     621日,深交所广州服务基地正式启用。

     621日,A股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启动仪式在我所成功举办。

     625日,我所党委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证监会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参会指导。

     626日,2019年度中科院科技成果路演活动在我所举办。

     628日,我所完成深市债券2018年年度报告事后审查。

     628日,我所完成深市上市公司2018年度信息披露考核工作。

     630日,我所完成上市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事后审查。

七月

     71日,我所与白俄罗斯外汇证券交易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71日,我所全资子公司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正式加入国际指数行业协会(IIA)。

     74日,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证券委员会主席拿督赛载德一行来访我所。

     75日,中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常振明一行来访我所。

     712日,中国进出口银行通过深交所招标发行系统成功发行50亿元金融债券,这是该行金融债券首次登陆交易所市场。至此,我所债券市场实现开发性银行、政策性银行全覆盖。

     715日至89日,我所开展“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更好服务科技创新”走进上市公司活动。

     716-19日、723-26日、729-82日,我所党校按计划举办三期中层干部轮训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集中研讨。

     717日,宁波市地方政府债券在我所首次发行。

     717日,我所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座谈会。

     71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政府债券在我所首次发行。

     718日,我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资本市场服务投资者座谈会。

     719日,我所联合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报社举办2019年全国投教漫画、轻漫短视频公益大赛启动仪式。

     723日,我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内部管理座谈会。

     722日,我所举办“金鹰暑期实习项目”——深交所2019年台湾学生暑期实习活动启动仪式。

     724日,证监会党委委员、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樊大志一行来我所调研。

     724日,我所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资本市场服务上市公司座谈会。

     726日,深沪港交易所就科创板A+H公司股票纳入深沪港通股票范围安排达成共识。

     729日,我所党委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大会,时任党委书记、理事长吴利军为全所党员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八月

     82日,我所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技术创新联合实验室。

     87日,我所在会员理事单位银河证券召开第四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

729-89日,我所在山东省8个地市开展资本市场“服务周”活动。

     89日,我所修订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将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从425只扩大到800只。

     813日,我所党校举行2019年中层干部轮训班结业仪式,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建军为全体中层干部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

     819日,马来西亚财政部部长林冠英、马来西亚交易所主席拿督诗林一行来访我所。

     823日,我所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证监会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

     826日,中国广核(003816)在我所举行上市仪式,成为深市中小板启用“003”开头股票代码第一股。

     827日,山东省地方政府债券在我所首次发行。

     829日,工银瑞信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ETF产品在我所发布。

     829日,我所召开深市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专题汇报会。

     830日,我所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830日,日本金融厅长官远藤俊英、东京证券交易所常务董事小沼泰之一行来访我所。

     830日,深交所-中国上市公司协会ESG研讨会在我所举行。

     830日,我所、股转公司及中国结算联合发布《非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业务实施办法》。

九月

     91-7日,我所在陕西开展资本市场“服务周”活动。

     92日,我所与陕西省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93日,中国证监会李超副主席一行来我所调研。

     93日,我所与韩国交易所在韩国首尔签署市场监察研讨合作备忘录,并举办首届两所市场监察研讨会。

     95日,证监会“我和我的祖国”演讲交流团来我所开展相关活动。

     95日,我所与布达佩斯交易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96日,我所召开理事会工作座谈会。

     910日,我所举办企业画像系统使用培训班,证监会上市部和各证监局近百名监管干部参加培训。

     916-20日,我所举办“2019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917日,我所与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924日起,证监会党委第三巡视组对深交所党委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

     925日,重庆地方政府债券在我所首次发行。

     926日,我所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唱国歌活动。

     927日,我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投资基金交易与申购赎回实施细则(2019年修订)》,并自1021日施行。

十月

     109日,中国证监会易会满主席一行来我所调研指导工作。在深期间,易会满主席与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会见,双方就资本市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深入交流。

     1010日,我所王建军总经理赴新加坡参加WFE59届会员大会暨年会,并作为2020WFE60届会员大会暨年会承办单位代表致闭幕词。

     1010日,我所与瑞士交易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1015日,我所与自然资源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017日,我所联合亚洲开发银行举办第32届东盟+3债券市场论坛,中国证监会李超副主席出席并致辞。

     1017日,中国证监会李超副主席一行来我所调研。

     1021日,深市ETF交易结算模式由T+1DVP正式调整为A股模式,并同步优化跨市场股票ETF申购赎回模式。

     1025日,我所召开理事会上市培育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会议。

     1025日,我所发布实施《上市公司股东股份质押(冻结或拍卖等)的公告格式(201910月修订)》。

     1027日,我所全面修订行业信息披露指引,发布实施8件深市行业指引和10件创业板行业指引。

     1028日,我所发布实施《深圳证券交易所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2019年修订)》,明确港交所上市的具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股票纳入深港通下港股通股票的具体安排。

     1030日,我所创业板开板十周年。1023-118日,我所举办创业板十周年暨创业板改革系列研讨活动,分别邀请金融监管机构、上市公司、证券公司、中介机构、创投机构及市场专家、员工代表等参加座谈。

     1031日,我所联合泰国证券交易所在深交所举办第二届中泰资本市场合作研讨会。

十一月

     111日,我所发布实施《深圳证券交易所会员管理规则》(2019年修订)。

     111日,我所发布实施《深圳证券交易所资产支持证券临时报告信息披露指引》。

     113日,我所发布实施《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引第4号——员工持股计划》。

     113日,我所发布实施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锂离子电池、非金属建材等4件行业信息披露指引。

     117日,伦敦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亚迪一行来访我所。

     117日,我所联合孟加拉达卡证券交易所在深交所举办第三届中孟资本市场合作对接会。

     111日、4日和7日,我所先后召开党委会议、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和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定》起草情况的说明以及证监会易会满主席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讲话。

     118日,证监会宣布启动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工作,将按程序批准深交所上市沪深300ETF期权。

     118日,我所就《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期权试点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及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制定的《深圳证券交易所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股票期权试点风险控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118日,我所举办博士后工作站设站20周年暨大湾区金融业博士后工作研讨会。

     1111-12日,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飞一行在深交所召开系列座谈会,就证券法修改相关问题开展调研。

     1112-15日,我所开展2019年四川资本市场“服务周”活动。

     1114-16日,我所举办2019年深交所党校干部管理培训班(第一期),组织近3年提拔中层干部参加培训。

     1119日,“行政执法全链条监察监督反馈会”在我所召开。

     1119日,我所发布实施修订后的《债券业务办理指南第1号——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上市预审核业务办理》《债券业务办理指南第2号——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挂牌条件确认业务办理》。

     1122日,我所与新华社联合启动全球指数体系项目。

     1122日,我所就《深圳证券交易所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201911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1125日,李超副主席一行来我所调研。

     1125-26日,我所举办2019年深交所技术大会,本次会议主题为“科技引领·构建行业数字化新生态”,中国证监会李超副主席出席并致辞。

     1125-26日,我所举办首届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国际研讨会,来自阿布扎比、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孟加拉国、巴基斯坦等8个国家的证券交易所、监管机构负责人参会。

     1126日,菲律宾交易所总裁拉蒙·莫松、柬埔寨交易所首席执行官洪素华分别来访我所。

     1126日,我所与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签署交易与监察系统升级项目技术输出协议。

     1126日,我所发布实施《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网络投票实施细则(2019年修订)》。

     1127日,厦门市地方政府债券在我所首次发行。

     1128日,我所与中国五矿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125-29日,我所开展2019年福建资本市场“服务周”活动。

     1125-29日,我所开展2019年江苏资本市场“服务周”活动,并揭牌启用深交所江苏基地。

十二月

     123日,中国光大集团总经理吴利军一行来访我所。

     123日,创业板上市公司广东新劲刚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发行定向可转债购买资产的登记工作,这是A股市场首只完成发行登记的定向可转债,标志着定向可转债产品正式落地实施。

     124日,我所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邀请中央党校专家授课。

     125日,境内首只挂牌上市的商品期货ETF——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在我所上市交易。

     123-6日,我所开展2019年湖北资本市场“服务周”活动。

     127日,我所发布实施与股票期权业务相关的《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期权试点交易规则》等10项规则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期权试点证券公司经纪业务指南》等4项指南,标志着我所已形成内容齐备、体系健全、层次清晰的股票期权制度体系。

     1212日,我所召开第二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

     1213日,我所举办“歌祖国华诞 颂时代乐章”——致敬新中国成立70周年员工合唱比赛。

     1213日,我所下调股票上市费收费标准。

     1217日,中国证券期货业南方信息技术中心二期项目正式开工启动。

     1219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地方政府债券在深交所首次发行。

     1220日,深交所重庆服务基地揭牌。

     1220日,我所发布《关于修改〈深圳证券交易所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的通知》。

     1217-20日,我所开展2019年海南资本市场“服务周”活动。

     1223日,深市首只衍生品——沪深300ETF期权成功上市交易,标志着深交所正式迈出构建完备产品体系的重要一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如桂,我所总经理王建军出席上市仪式并共同为沪深300ETF期权敲钟开市。

     1226日,我所与工信部签署优质中小企业上市培育战略合作协议。

     1230日,我所首只跨境合编指数和跨境联合品牌指数——国证达卡精选指数发布仪式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成功举办。

     1231日,中国结算和深交所联合发布实施《H股“全流通”业务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