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关于本所/本所动态/本所要闻

中华交易服务发布“一带一路”研究报告 参与“一带一路”的上市公司数量持续增长

时间:2018-07-19
字体:

近期,为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优势,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中华证券交易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华交易服务)举办了《沪深港互联互通上市公司“一带一路”参与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暨投资研讨会。

中华交易服务自2017年起在三家股东交易所支持下,以问卷形式向深沪港通范围内的1286家上市公司收集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业务数据,并基于五通发展”中可量化的设施联通贸易畅通”及资金融通”维度,引伸出工程合同、投资、销售、采购、融资贷款及保险承保等六项指标样本数据,多维度研究分析上市公司参与“一带一路”情况。数据显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上市公司数量持续增长,其中65%表示未来三年将增加“一带一路”相关业务。

从行业来看,倡议初期参与“一带一路”销售、采购业务和新投资项目的上市公司以能源企业为主。受过去几年油价波动影响,能源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相关业务比例有所下降。基建类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业务金额比重快速上升。总体来说,能源、原材料及基建类等传统行业占多数,但数据也显示一些新兴行业,如消费、信息技术及医药卫生类公司的参与比例有上升趋势。

从企业类型来看,国有企业是“一带一路”业务初期主力,各项非金融业务金额均占总金额六成以上,采购及工程合同金额达九成。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民营企业承建项目逐渐增多,20142016年间,参与公司数量和新签工程合同金额增幅翻倍,新增投资金额呈数倍增长。

从资金来源看,上市公司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融资贷款主要来自境外商业银行,但来自中国国有商业银行金额有后来居上之势。数据显示,中国金融机构积极提升境外金融业务份额,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均有参与。

目前上市公司“一带一路”业务主要遍布在东南亚。每个“一带一路”国家都有其特色,例如消费强国印度尼西亚、新兴生产地泰国、纺织服装中心越南、石油大国沙特阿拉伯等。此外,投资资金流向揭示“一带一路”倡议未来或将影响和辐射至孟加拉国、老挝、埃及等更新兴、更广泛的市场。

      

   

附报告正文沪深港互联互通上市公司”一带一路“参与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