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关于本所/本所动态/本所要闻

深交所博士后工作站设站20周年: 努力培养资本市场“专门家”

时间:2019-11-08
字体:

 

   

2019年,深交所博士后工作站成立20周年。作为我国证券行业首家博士后工作站,深交所博士后工作站以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全局为宗旨,以促进产学研结合、培养适应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高层次人才为使命,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深交所战略规划持续提供智力支持,为中国证券业输送了一批高层次人才,有力支持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118日,深交所博士后工作站设站20周年暨大湾区金融业博士后工作研讨会在深圳举行。国家人社部专技司司长俞家栋、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出席活动并致辞,广东省人社厅、深圳市人社局有关负责同志到会致辞,深交所监事长杨志华出席活动。来自中国社科院、厦门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深圳地方金融局、中证金融研究院、上交所、中金所、招商银行、申万宏源、深创投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博士后研究人员共同讨论交流博士后培养、资本市场改革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问题。

20年来,深交所博士后工作站持续创新培养模式,逐渐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运作管理机制,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多维度导师制度、高端人才培养机制、创新课题研究机制和人才双向选择机制深交所博士后累计完成了近千份有影响力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课题研究,研究成果为高层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有的已经转化成法律法规,有的成为市场监管实践,有的发表在重要学术期刊,受到业界广泛关注。目前深交所博士后工作站累计招收20190名博士后,其中169名考核合格出站,活跃在市场监管、政策研究、社会事业一线。深交所博士后工作站是我国金融证券业进站、出站人数最多的博士后工作站,被原中央金融工委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被人社部、全国博管办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研讨会上,各方对深交所博士后工作站取得的成绩表示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更高期待。经过近30年发展,资本市场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同时也面临新一轮改革创新发展挑战,亟需进一步破解改革难题,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强化顶层设计与智力支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与会者认为,资本市场改革任务重大,不仅考验着改革者的智慧与勇气,也同样考验研究者的积累与能力深交所博士后工作站要努力培养资本市场 “专门家”,培养、造就一批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和措施,加强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人才流动和学术创新,积极推动科研成果服务资本市场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使命在肩,扬鞭奋蹄。今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等文件,为深交所改革发展指明方向。深交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资本市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证监会“四个敬畏”“一个合力”工作要求,进一步创新人才工作思路,发挥博士后制度的高层次人才优势,为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不断增添新鲜血液和活力,加强对资本市场重要课题的研究,以扎实研究服务重点改革任务落地实施,支持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与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