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关于本所/本所动态/本所要闻

易会满主席在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仪式上的致辞

时间:2020-08-24
字体:

尊敬的李希书记、兴瑞省长、伟中书记,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共同见证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首先,我谨代表中国证监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中央有关部门、全国人大有关委员会、国务院相关部门、司法机关,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圳市委市政府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参与创业板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刘副总理的重要致辞,充分诠释了创业板改革的重大意义,对进一步办好创业板和深交所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分析了当前中国经济的良好发展态势和资本市场正在发生的深刻结构性变化,对资本市场贯彻“六稳”“六保”方针,更好服务、驱动、引领实体经济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证监会将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进一步突出发挥市场力量,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长期业绩导向的机构投资者,回归价值投资的重要理念;进一步推动信息充分披露,全面净化市场生态,建设诚信守法资本市场;进一步创造良性发展预期,努力走在市场曲线前面。

去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下,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全面加快。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继科创板之后,通过增量带动存量推进注册制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重大举措,对于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深交所坚守创业板定位,突出特色、错位发展,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方面实现更大担当作为。要坚持以创为先,不断改进对创新创业企业的支持和服务;坚持从严监管,把好入口和出口两道关,促进优胜劣汰;坚持稳字当头,守住风险底线,确保各项改革开放措施平稳落地。

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处于难得的发展机遇期。我们将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一指挥协调下,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不动摇,认真落实“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要求,扎实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建制度”是规范市场秩序,优化治理效能的重要基础;“不干预”是保持市场功能正常发挥、稳定市场预期和增强市场活力的重要路径;“零容忍”是强化监管震慑,净化市场生态的重要保障。这三者互为基础、互为前提、有机统一。“不干预”不等于放任自流,要坚持敬畏法治,依法依规办事,重视预期管理,这与日常监管并不矛盾。只有保持“零容忍”,才能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减少管制、增强活力创造有利条件。必须突出“建制度”的主线,只有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才能更好区分日常监管和市场干预,也才能真正实现“零容忍”。我们认为,这是实现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和必然要求。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建设优质的创新资本中心是资本市场有关各方的共同使命,证监会将会同交易所加快深化改革,持续创新发展,推进建设高质量的资本市场和世界一流的交易所。我们相信,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创业板必将焕发出更大的生机与活力,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的成绩。让我们共同祝愿创业板行稳致远,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

(转自证监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