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关于本所/本所动态/本所要闻

以信息披露为核心 推动创新创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深交所发布通信、网络安全2件创业板行业信息披露指引

时间:2021-01-07
字体:

在深入研究行业特点、总结监管经验的基础上,深交所今日发布通信、网络安全2件创业板行业信息披露指引。指引秉承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理念,着力提升战略新兴行业信息披露的充分性和有效性,推动创新创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指引发布后,创业板行业信息披露指引将覆盖医药、节能环保、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锂电池等15个新兴行业。

通信行业作为落实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与宏观经济政策、通信技术发展、运营商资本开支等因素密切相关,具有周期性强、技术更新迭代快、海外业务占比高等特征。网络安全行业是推进数字中国建设、保障国家数据安全的重要力量,具有市场细分程度高、技术更新迭代快、合规经营关乎国计民生等特征。目前,创业板已聚集一批通信、网络安全企业,企业发展较快,市场关注度较高,有必要结合行业特点、市场关注和投资者信息需求制定行业信息披露指引,明确行业信息披露要求。

通信行业信息披露指引重点聚焦以下内容:一是关注研发创新能力,要求公司结合业务特点披露相关产品或业务适用的关键技术或性能指标,并结合研发投向、专利变动等披露研发创新能力;二是关注公司优劣势,要求公司结合行业发展情况、所处产业链位置、市场地位、重大技术创新变化等综合分析公司优劣势;三是强化风险揭示,要求公司充分提示海外业务、新产品或新技术、专利侵权诉讼等风险;四是从严监管“蹭热点”行为,针对蹭5G热点的情形,要求公司披露通过重要客户认证的,应当充分披露认证的具体情况及后续进展。

网络安全行业信息披露指引重点聚焦以下内容:一是关注核心安全产品情况,要求公司结合所处细分领域、产业链位置、主要产品功能、对不同类型客户销售情况等,披露其核心安全产品的销售及经营情况;二是强调经营合规性,要求公司针对性披露其网络安全相关业务的主要资质的获得情况、行业政策法律法规的变化情况、保障产品(服务)质量与安全的有关情况、网络安全产品相关的运营设施、网络、数据安全保障情况及平台管理情况等;三是强化风险揭示,要求公司在触及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出现重大不利变化,或在日常经营中出现大规模数据泄漏事件、受到行业主管部门重大行政处罚、产品(服务)出现重大漏洞或隐患被公开通报等情形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提示风险。

深交所始终坚持开门立规,在本次指引制定过程中,广泛听取市场各方声音,凝聚市场共识。一方面通过座谈、书面等方式征求上市公司、市场机构等主体意见,并通过投资者教育专区向中小投资者发出调查问卷,充分平衡信息供需双方的需求,既保障信息披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又不过度增加公司信息披露成本。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行业咨询专家库作用,听取行业专家意见,充分评估规则的可执行性、披露成本以及对行业发展影响等。

下一步,深交所将继续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监管理念,结合投资者需求和行业发展变化及时调整、丰富完善创业板新兴行业信息披露指引,促进上市公司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支持上市公司加快形成核心竞争优势,保障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