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关于本所/本所动态/本所要闻

深交所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时间:2021-12-06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近日,深交所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资本市场发展之路”为主题,面向市场投资者和全所干部员工,开展第四个“宪法宣传周”系列普法活动,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践行法治理念,推进法治建设,加大宪法学习宣传力度,创新普法宣传方式,运用视频技术开展互动式学习,为全市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良好氛围,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夯实法治基础。

开设普法专题宣传栏目,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深交所通过全景网等新媒体平台,设立普法专题宣传栏目,重点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领导人民进行法治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传播宪法和民法典知识,普及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涉及互联网治理的法律法规,以及证券法、中办国办《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和深交所重要业务规则,引导市场主体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深入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的丰富内涵,强化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开展在线普法宣传交流,普及交易所自律监管业务规则。深交所联合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依托全景网“投资者在线交流平台”,发挥所内公职律师和法律专家在普法宣传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开展在线“面对面”交流活动,围绕资本市场法律法规以及深交所业务规则,如上市公司退市、公募REITs、上市公司和债券发行人持续监管、市场交易等,回答各类市场主体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帮助市场主体深入了解资本市场制度规则,推动构建守法诚信的良好市场环境。

组织所内普法系列活动,大力推进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干部员工学法用法工作是普法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在电子屏幕循环播放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结合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热点问题开展线下法律学习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增强全所干部员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做好监管工作的能力,切实提高依法治市、依法治所水平。

2021年是“八五”普法开局之年,深交所正按照全国和证监会系统“八五”普法规划要求,研究制定《深交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细化2021年至2025年普法主要目标、工作原则和具体工作举措。深交所将始终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治理念,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全所各项改革发展任务落地的强大动力,认真践行“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方针和“四个敬畏、一个合力”要求,按照普法规划要求,扎实有效开展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为加快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提供有力法治支撑,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