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信息披露/本所公告/通知公告

关于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2022年修订)》及有关事项的通知

时间:2022-06-24
字体:

深证上〔2022607

各市场参与人:

为进一步丰富交易品种,规范深股通交易行为,持续优化互联互通机制,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本所对《深圳证券交易所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有关条款进行了修订,现予以发布,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为确保修订后《实施办法》顺利施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ETF首次纳入深港通标的相关安排

深股通ETF和深港通下港股通ETF的首次纳入考察截止日为2022429日。

在首次纳入考察截至日符合《实施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条件的本所上市股票ETF将纳入深股通ETF,但生效日前触及《实施办法》第二十五条调出情形的除外。

在首次纳入考察截止日符合《实施办法》第七十二条规定条件的联交所上市股票ETF将纳入港股通ETF,但生效日前触及《实施办法》第七十五条调出情形的除外。

首次纳入港股通、深股通的ETF名单及生效日期,本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联交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将另行通知,请予以关注。

二、规范深股通标的证券交易行为相关条款实施安排

《实施办法》第四十条自2022725日起施行,自施行之日起,联交所参与者不得为内地投资者新开通深股通交易权限。对于第四十条施行前已开通深股通交易权限的内地投资者(以下简称存量内地投资者),自第四十条施行之日起设置一年过渡期,并执行下列安排:

(一)过渡期内,存量内地投资者可以继续通过深股通买卖深股通标的证券。

(二)过渡期结束后,存量内地投资者不得再通过深股通主动买入深股通标的证券(包括参与配股),但因公司行为(如分配股票股利)等被动取得深股通标的证券的情形除外。存量内地投资者持有的深股通标的证券可以继续卖出。

(三)过渡期结束后,联交所参与者应当注销其为内地投资者客户参与深股通交易分配的券商客户编码。

因联交所参与者倒闭等原因导致其存量内地投资者客户无法参与深股通交易的,前述投资者可以转至其他联交所参与者处申请开通深股通交易权限。相关交易安排按前述规定执行。

三、暂缓实施条款安排

考虑到市场业务及技术准备等情况,深股通标的证券属于创业板股票的,暂不能进行盘后固定价格交易,《实施办法》第三十一条及第五十条第二款涉及盘后固定价格交易的规定暂不实施;深股通ETF暂不能进行担保卖空,第三十四条至第三十六条、第三十七条第二款以及第三十八条第一项涉及深股通ETF作为深股通标的证券担保卖空的规定暂不实施。前述条款具体实施时间由本所另行通知。

特此通知

 

附件:1深圳证券交易所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2022年修订)

    2《深圳证券交易所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修订说明

 

 

深圳证券交易所

202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