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修改《深圳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涉及维持担保比例若干条款的通知

时间:2019-08-09
字体:

深证会〔2019287

 

各市场参与人:

为进一步做好融资融券业务的风险管理,促进融资融券业务长期平稳发展,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本所对《深圳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2016年修订)》(简称《实施细则》)中涉及维持担保比例若干条款进行了修改。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第4.9条修改为:

“会员应当对客户提交的担保物进行整体监控,并计算其维持担保比例。

“维持担保比例是指客户担保物价值与其融资融券债务之间的比例。其计算公式为:

“维持担保比例=(现金+信用证券账户内证券市值总和+其他担保物价值)/(融资买入金额+融券卖出证券数量×当前市价+利息及费用总和)

“公式中,其他担保物是指客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最低维持担保比例时,客户经会员认可后提交的除现金及信用证券账户内证券以外的其他担保物,其价值根据会员与客户约定的估值方式计算或双方认可的估值结果确定。

“客户信用证券账户内的证券,出现被调出可充抵保证金证券范围、被暂停交易、被实行风险警示等特殊情形或者因权益处理等产生尚未到账的在途证券,会员在计算客户维持担保比例时,可以根据与客户的约定按照公允价格或其他定价方式计算其市值。”

二、第4.11条修改为:

“会员应当根据市场情况、客户资信和公司风险管理能力等因素,审慎评估并与客户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要求。

“当客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最低维持担保比例时,会员应当通知客户在约定的期限内追加担保物,客户经会员认可后,可以提交除可充抵保证金证券外的其他证券、不动产、股权等依法可以担保的财产或财产权利作为其他担保物。

“会员可以与其客户自行约定追加担保物后的维持担保比例要求。”

三、第4.12条修改为:

“仅计算现金及信用证券账户内证券市值总和的维持担保比例超过300%时,客户可以提取保证金可用余额中的现金或充抵保证金的证券,但提取后仅计算现金及信用证券账户内证券市值总和的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300%

“维持担保比例超过会员与客户约定的数值时,客户可以解除其他担保物的担保,但解除担保后的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会员与客户约定的数值。

“本所对提取现金、充抵保证金的证券,或解除其他担保物的担保另有规定的除外。”

四、第4.14条修改为:“会员公布的融资、融券保证金比例及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本所规定的标准。”

五、本次修改的《实施细则》施行前,会员与客户已签订融资融券合同的,会员可以根据修改后的《实施细则》要求,与客户协商或以其他合法方式调整合同相关约定。

六、各会员单位应于每周最后一个交易日,以当日收盘价计算A股股票静态市盈率,并按照规则要求调整和公布相应的折算率。调整后的折算率于次一交易日起生效。

七、根据本通知,本所现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2019年修订)》,自2019819日起施行。本所于2016122日发布的《关于修改〈深圳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第4.2条、第8.1条的通知》(深证会〔2016370号)同时废止。

请各会员单位做好相关业务和技术准备。

 

特此通知

 

附件:深圳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2019年修订)

 

  

深圳证券交易所

20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