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一带一路/最新动态

推进可持续创新 引领绿色金融发展

时间:2018-10-25
字体:

         

      

20181023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率团赴瑞士日内瓦出席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以下简称贸发会)举办的世界投资论坛并作主题发言,介绍深交所推动可持续金融创新发展经验。

王建军表示,中国历来就重视可持续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两山理论将绿色发展提升到前未有的高度,全面指导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在金融活动中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可以有效引导资源流向绿色领域,对于促进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深交所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核心机构,通过多层次市场建设,为绿色产业发展提供了畅通的融资渠道,同时也较早地开展环境信息披露与绿色指数编制,引领市场绿色发展成效显著。

目前,深交所2126家上市公司中,从事绿色产业相关业务的共有116家,融资规模约2130亿元。绿色固定收益产品累计发行128只,募集资金815亿元,还有13只正在发行过程中,拟融资197亿元。此外,创新推出绿色ABS、绿色PPP等产品,融资超过150亿元,基础权益包含垃圾焚烧、污水处理、风电、生物发电等。早在2008年,深交所就推出中国第一条环保指数,2017年又与卢森堡交易所等机构合作,在中国和欧洲两地同步发布绿色债券指数。

与会人员对深交所推进可持续金融创新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资本市场在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空间巨大、大有可为,呼吁各相关方一道,共同努力不断强化上市公司绿色责任,推动ESG金融产品创新,拓宽绿色企业融资渠道,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金融发展方式,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促进金融、经济可持续发展。

2018年是贸发会世界投资论坛成立10周年,本次论坛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举办,以可持续发展投资为主题,讨论解决全球化和工业化新时代国际投资面临的挑战。参会嘉宾包括国际证监会组织秘书长保罗·安德鲁斯,世界交易所联合会首席执行官南蒂妮·苏库马尔以及各国证券监管机构和交易所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