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关于本所/本所介绍/大事记

2017年深圳证券交易所大事记

时间:2017-12-31
字体:

一月

▲ 1月5日,英国国际贸易部贸易与投资国务部长格雷格·汉兹来访。  

▲ 1月10日,我所与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海淀区政府、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股权交易服务集团共同举办中关村创新创业企业上市培育基地启用仪式,并发布深证中关村民企60指数。

▲ 1月10日,我所在北京召开2016年度理事会咨询顾问座谈会,并为新聘任顾问颁发聘书。

▲ 1月13日,我所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48次会议。

▲ 1月16日,卢森堡交易所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沙尔费一行来访。

▲ 1月18日,我所召开2016年度所党委民主生活会,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姜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组部有关同志参会。

▲ 1月19日,我所举办新一代交易系统上线运行总结大会。

▲ 1月20日,由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巴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巴基斯坦哈比银行组成的联合体与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股权出售委员会等在卡拉奇举行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股权收购协议签署仪式。  

 

二月

▲ 2月10日,中油资本在我所举行重组更名暨上市仪式。

▲ 2月15日,我所修订并发布《主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4号――证券发行、上市与流通》。  

▲ 2月24日,顺丰控股在我所举行重组更名暨上市仪式。

▲ 2月27日,我所完成第十二次业务规则清理工作,并向市场发布第八批业务规则目录。

 

 

三月

▲ 3月1日,我所发布实施《股东大会相关事项信息披露备忘录》,以信息披露为抓手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 3月8日,我所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 中国证监会关于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发改投资[2016]2698号)的首单落地项目“广发恒进-广晟东江环保虎门绿源PPP项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正式受理。

▲ 3月9日,我所召开2017年度深交所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

▲ 3月14日,我所举办深港交易所投教合作文本互换仪式暨走进券商营业部首场活动。

▲ 3月15日,我所举办2017年投资者保护与服务工作座谈会。

▲ 3月16日,我所联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举办以“弘扬理性投资,增强维权意识”为主题的第十五届“3.15投资者维权网上咨询”活动。

▲ 3月16日,我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2016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

▲ 3月16日至23日,我所先后在北京、深圳、上海、成都召开2017年会员大会北部、南部、东部、西部片区会员座谈会,共计114家会员参会。

▲ 3月17日,我所发布实施《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存续期信用风险管理指引(试行)》。

▲ 3月19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党校2017年第1期培训班暨纪检干部专题培训班开班。

▲ 3月20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一行来我所调研座谈。

▲ 3月20日,我所下属公司深圳证券信息公司与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联合推出首只在中国和欧洲两地同步发布行情的中国绿色债券指数——“中财-国证绿色债券指数”。

▲ 3月27日,我所修订并发布了《主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7号——信息披露公告格式》。

▲ 3月28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黄炜一行来我所调研座谈。

▲ 3月29日,我所与中国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一带一路”跨境金融服务。

▲ 3月30日,新加坡交易所CEO罗文才一行来访。

 

四月

▲ 4月10日,我所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深圳联合举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资本对接高峰论坛”。

▲ 4月11日,我所与泛欧交易所、新浪网举行三方《指数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

▲ 4月11日,我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招标发行业务指引》、《关于政策性银行金融债券发行与交易试点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

▲ 4月12日,我所与科技部火炬中心依托“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2.0”联合发起成立的“燧石星火”创投联盟正式启动。

▲ 4月13日,国家开发银行2017年金融债券(100亿元)在我所成功招标发行。

▲ 4月14日,我所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49次会议和第一届监事会第6次会议。

▲ 4月15日,我所召开2017年会员大会。

▲ 4月15日,我所召开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和第二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

▲ 4月16日至23日,我所赴卢森堡开展深港通联合路演推介活动,并赴德国参加国际期权市场协会(IOMA)第34届年会。

▲ 4月18日至22日,我所赴印度开展跨境资本平台对接活动。

▲ 4月21日,我所与孟买证券交易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 4月23日至25日,我所赴柬埔寨开展跨境资本平台对接活动。

 

五月

▲ 5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正式实施。

▲ 5月2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我所主持召开跨市场监测工作座谈会。

▲ 5月3日,我所召开中共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出席证监会系统党代会代表。

▲ 5月3日,我所召开技术管理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

▲ 5月5日,我所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5月5日,我所修订《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考核办法》。

▲ 5月9日,我所设立合规检查部,承担对会员、交易、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的现场检查等职能。

▲ 5月10日,我所在西安市举办“深交所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座谈会”,来自全国各地200多位地方金融干部参加了培训交流。

▲ 5月10日至11日,我所与港交所、中国结算联合在伦敦举办路演活动。

▲ 5月12日,我所修订《深圳证券交易所独立董事备案办法》。

▲ 5月12日,我所与港交所、中国结算联合在都柏林举办路演活动。

▲ 5月14日至16日,我所参加在牙买加举办的国际证监会组织第42届年会。

▲ 5月16日,我所对深圳新都酒店股份有限公司依法作出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

▲ 5月16日,我所就《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 5月19日,我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7号——上市公司从事土木工程建筑业务》。

▲ 5月23日,我所召开“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离退休人员座谈会。

▲ 5月25日,我所联合深圳证监局举办“走进上市公司”5周年活动,并向深圳地区深市上市公司发出“贴近你的股东”倡议。

▲ 5月26日,首只交易所市场小公募创新创业公司债“17阳普S1” 在我所上市交易。

▲ 5月27日,我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股份相关业务办理指南》《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

▲ 5月29日,葡萄牙外交部国务秘书Jorge Costa Olivera来访。

 

六月

▲ 6月5日,驻港中资企业负责人粤港澳大湾区考察调研团来所参观调研。

▲ 6月8日,泰国证券交易所高级执行副总裁Santi Kiranand先生一行来访。

▲ 6月9日,香蜜湖金融科技指数在我所上市。

▲ 6月9日,我所与上交所签署交易系统异地灾备合作备忘录。

▲ 6月13日至14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一行来深调研,听取我所债券、机构等业务开展情况汇报。

▲ 6月15日,我所召开财政部深圳证券交易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评审工作会议。

▲ 6月17日,我所参加第十九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

▲ 6月19日,我所修订并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资产支持证券挂牌条件确认业务指引》。

▲ 6月19日,我所与MSCI就深交所行情授权相关问题签署《协议书》,保障了A股顺利纳入MSCI全球系列指数。

▲ 6月23日,我所对丹东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依法作出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

▲ 6月23日,我所发布上市公司2016年度信息披露工作考核结果。

▲ 6月26日,我所与上交所、MSCI在上海共同举办“国际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研讨会”,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MSCI董事长亨利?费尔南德斯出席研讨会。

▲ 6月28日,我所理事会技术发展委员会成立暨2017年第一次会议在深圳召开。

▲ 6月28日,我所制定《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修订《深圳证券交易所港股通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指引》、《深圳证券交易所退市整理期业务特别规定》,上述规则于7月1日起与《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同步施行。

▲ 6月28日至29日,我所与港交所联合在东京举办路演活动。

▲ 6月30日,我所理事会薪酬财务委员会成立暨2017年第一次会议在深圳召开。

 

七月

▲ 7月7日,经会员大会审议通过并报中国证监会批准,我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章程(2017年修订)》。

▲ 7月7日,我所理事会上市培育委员会2017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 7月11日,我所理事会上诉复核委员会2017年第一次会议在深圳召开。

▲ 7月11日,我所理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2017年第一次会议在深圳召开。

▲ 7月12日,国科微上市,我所上市公司数量达2000家。

▲ 7月14日,我所理事会会员自律管理委员会2017第一次会议在上海召开。

▲ 7月18日,我所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大会。

▲ 7月28日,我所与中国科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7月31日至8月18日,我所举办“燧石星火”台湾学生创业夏令营活动。

 

八月

▲ 8月1日,财政部深交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正式启用,2017年第五批四川省政府一般债券作为首批地方债通过该系统成功发行。同日,我所与四川省财政厅、四川证监局共同签署《关于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资产证券化的合作备忘录》。

▲ 8月10日,国家开发银行2017年金融债券在我所中关村基地招标室成功招标续发行。

▲ 8月10日,我所与浦发银行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8月11日,2017年第三批广东省政府一般债券和第五批专项债券在我所成功招标发行。

▲ 8月18日,我所与中国银行合作主办的中老跨境资本服务机制启动仪式暨企业路演对接会在老挝万象举行。

▲ 8月25日,沪深交易所共同主办的证券交易所一线监管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 8月29日,达卡交易所董事长阿布·哈什姆、总经理马吉德·拉赫曼一行来访。

▲ 8月31日,我所理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2017年第一次会议在深圳召开。

▲ 8月31日,我所召开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 8月31日,我所召开第二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

 

九月

▲ 9月8日,我所修订并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可转换公司债券业务实施细则》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上市业务办理指南》,制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深圳证券交易所可交换债券发行业务相关事项的通知》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可交换公司债券发行上市业务办理指南》。

▲ 9月3日至9日,我所联合香港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赴澳大利亚、新加坡开展深港通路演。

▲ 9月12日至19日,我所联合香港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赴加拿大、美国开展深港通路演。

▲ 9月21日,东方雨虹披露公开发行可转债发行公告,雨虹转债成为深沪两市首只实施信用申购的可转债。

▲ 9月22日,我所联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发布《创新创业公司非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业务实施细则(试行)》。

▲ 9月28日,我所举办第一期新上市公司培训班。该培训班是我所新开设的“上市必修课”。

 

十月

▲ 10月13日,我所首单非公发创新创业可转债—北京蓝天瑞德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创新创业可转换公司债券项目获批。

▲ 10月16日,我所与加拿大多伦多交易所集团续签合作谅解备忘录,合作共建中加科技创新型企业服务机制。

▲ 10月18日,我所撤销多层次市场公司管理协调规划小组,设立上市公司监管委员会。

▲ 10月20日,河北省收费公路专项债券作为我所首单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成功发行。

▲ 10月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在我所成功发行148亿元地方政府债。

▲ 10月26日,我所在深圳举办首期“走进港股通上市公司活动”。

▲ 10月31日,贵州省在我所成功招标发行400亿元地方政府债。

 

十一月

▲ 11月2日,我所联合贵州证监局、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和贵州证券业协会在贵阳启动“投资者服务西部行”活动并举办首场活动。

▲ 11月3日,我所成功发行全国首单住房租赁类REITs新派公寓专项计划。

▲ 11月13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张晓刚一行来我所调研。

▲ 11月14日,马来西亚交易所首席执行官达祖丁·阿丹拿督(Datuk Seri Tajuddin Atan)一行来访。

▲ 11月16日,福建省在我所成功发行226亿元地方政府债。

▲ 11月17日,我所成功发行首单土地储备专项债券安徽省地方政府债。

▲ 11月20日,外交部驻港公署谢锋特派员率驻港领事、商会及媒体代表一行来所访问,就深港资本市场合作成果进行沟通交流。

▲ 11月22日、12月1日、12月12日,我所分别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交流会。

▲ 11月23日,国家开发银行2017年第三期金融债券在我所成功增发。至此,国开行2017年在交易所市场金融债券发行额度800亿元已全部成功发行完毕。

▲ 11月23日-24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黄炜一行来深调研。

▲ 11月24日,我所与中关村股权交易服务集团签署《我所向股交集团提供技术支持与综合服务的协议》暨中介机构征信区块链系统发布仪式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会议中心圆满举行。

▲ 11月24日,湖北省在我所成功发行83亿元地方政府债。

▲ 11月28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名誉主席利奥·梅拉梅德一行来访。

▲ 11月30日,我所设立产品与参与人管理委员会。

 

十二月

▲ 12月1日,我所与上交所、中国结算联合发布《证券交易资金前端风险控制业务规则》及配套细则,2018年6月1日起实施。

▲ 12月1日,全国首单长租公寓抵押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招商创融-招商蛇口长租公寓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我所评审通过。

▲ 12月2日,我所会同港交所、中国结算召开“深港通一周年:资本市场国际化新征程”主题座谈会,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并讲话。

▲ 12月3日,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在深圳召开,我所成功举办深交所专场活动。

▲ 12月3日,我所正式成为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UN Sustainable Stock Exchange Initiative)第67家伙伴交易所。

▲ 12月4日,我所举办主题为“科技引领·创新发展”的2017年技术大会,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出席并致辞。同日我所承建的证券期货业金融科技研究发展中心(深圳)正式挂牌。

▲ 12月3日-5日,我所赴越南开展推进跨境资本市场合作相关活动,中国-越南资本合作论坛在越南胡志明市成功举行。

▲ 12月6日-9日,我所赴菲律宾开展推进跨境资本市场合作相关活动,在菲律宾马尼拉成功举办中菲资本市场研讨暨特色项目对接会。

▲ 12月6日,我所联合中国创盈市场服务有限公司、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深圳证券通信有限公司在香港举办我所L2行情香港节点启动会议。

▲ 12月11日,全国首单轨道交通专项债暨深圳市2017年轨道交通专项债券在我所成功发行。

▲ 12月12日,老挝证券交易所总经理万康一行来访,我所与老挝证券交易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 12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在我所成功发行35亿元地方政府债。

▲ 12月16日,我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在北京举办中英创新资本专题研讨会暨“深伦科创投融资服务联盟”启动仪式。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Philip Hammond),英国财政部经济事务部长斯蒂芬·巴克利(Stephen Barclay),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主席安德鲁·贝利(Andrew Bailey),伦敦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亚迪(Nikhil Rathi),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等有关机构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

▲ 12月18日,证监会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青年交流团来我所开展座谈交流。

▲ 12月22日,深证新浪大数据100指数在我所上线发布。

▲ 12月25日,招商公路换股吸收合并华北高速在我所整体上市。

▲ 12月27日,我所召开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

 

▲ 12月27日,我所召开第二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