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关于本所/本所介绍/大事记

2018年深圳证券交易所大事记

时间:2018-12-31
字体:

一月

1月5日-11日,中国证监会就我所防控风险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现场检查。

1月8日,我所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北京举行高层会议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月8日,中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中翰院士一行来访。

1月10日-12日,我所联合海南证监局、中证投服中心、海南证券期货业协会、海南上市公司协会在海口及琼海开展“投资者服务西部行(海南站)”活动。

1月11日,我所完成了第十三次业务规则清理工作,并向市场发布了第九批废止业务规则目录,废止业务规则16件。本次清理后,我所现行业务规则共计171件。

1月11日,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一行来访。

1月12日,我所联合中国结算发布《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8年修订)》,自2018年3月12日起正式实施。

1月16日,中国证监会举办投资者教育基地调研暨授牌活动,我所投资者教育网站被命名为“第二批全国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

1月16日,中国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四川证监局、全国股转公司等单位和我所在成都联合举办“新三板创新层公司非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培训会”。

1月17日,我所召开中层干部集中纪律教育会。

1月18日,我所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交流会。

1月28日-29日,达卡证券交易所董事长Abul Hashem一行来访。

   

二月

2月2日,我所修订并发布《上市公司股东业务办理指南》。

2月5日,我所召开理事会顾问2018年第一次会议。

2月8日,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及普洛斯洛华中国海外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一带一路”公司债券在我所成功发行,成为市场首批公开发行的“一带一路”熊猫公司债券。

2月6日,我所召开2017年度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中组部和证监会督导组有关同志参会。

2月6日,我所召开2017年度所领导班子述职考评会,中组部和证监会人教部有关同志参会。

2月6日-7日,证监会系统纪检工作会议在我所召开,中央纪委驻证监会纪检组组长、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王会民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有关同志、中央纪委驻证监会纪检组相关同志、证监会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参加会议。

2月9日,我所发布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8-2020年)》。

2月9日,我所召开2017年工作总结表彰和2018年工作动员部署大会。

2月13日,我所修订并发布《主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号:定期报告披露相关事宜》《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2号:定期报告披露相关事项》《创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0号:定期报告披露相关事项》。

   

三月

3月1日,我所举办2018年“3·15投资者保护月”启动仪式暨投资者走进交易所活动。

3月2日,我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开展“一带一路”债券业务试点的通知》。

3月2日,我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创业投资基金股东减持股份实施细则》,自2018年6月2日起正式实施。

3月5日,我所主板上市公司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一带一路”公司债券成功发行,成为首单境内上市公司公开发行的“一带一路”公司债券。

3月9日,我所制定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3月14日,我所发布《2017年度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

3月17日,我所2018年“ETF大讲堂”首场培训在深举行。

3月20日,我所修订并发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直通车业务指引》。

3月20日-24日,我所举办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轮训班(第一期)。

3月21日- 23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一行来深调研。

3月22日- 23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一行来深调研。

3月26日-27日,我所联合上交所、证券业协会举办首场证券公司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工作系列培训会。

3月28日,由我所建设运营的证券期货业金融科技研究发展中心(深圳)举办2018年度研究课题开题报告会。

3月29日,我所举办《证券上市协议(2018年修订版)》签署仪式,正式启动新版证券上市协议签署工作。

3月29日-30日, 2018年度第一季度公司债券业务监管协调会在我所举办,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出席会议并讲话。

3月31日,我所召开2017级博士后开题报告会,来自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和市场机构的二十余位专家评委参会。

   

四月

4月4日,我所发布《上市公司高比例送转股份信息披露指引(征求意见稿)》,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

4月9日,我所召开所党委巡察服务公司党委工作动员会,所党委对下属公司党委第一次开展巡察。

4月11日,我所发布《关于调整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的通知》。

4月11日,我所召开第四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

4月11日,我所召开第二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

4月16日-20日,我所首次以网络方式召开2018年会员大会。

4月16日,我所召开第五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4月16日,我所王建军总经理参加亚洲暨大洋洲交易所联合会(AOSEF)第36届年会。

4月17日,我所举办地方政府项目收益专项债券培训会议,财政部、主要省市财政厅参加会议。

4月18日,我所与南京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4月19日,我所与长沙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4月20日,我所修订并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4月20日,我所联合中国结算发布《H股“全流通”试点业务实施细则(试行)》,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4月23日,我所修订并发布《自律监管听证程序细则》《上诉复核委员会工作细则》,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4月24日,我所召开首次现场新闻发布会暨2018年会员大会专题新闻发布会。

4月24日,我所召开理事会技术发展委员会2018年第一次会议。

4月27日,我所发布《关于加强重点监控账户管理工作的通知》。

4月27日-28日,我所联合民建中央、科技部、四川省人民政府召开“第六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吴利军理事长出席并致辞。

   

五月

5月1日,我所发布《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公司2017年报实证分析报告》。

5月2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一行来深调研。

5月2日,我所福田-南方中心交易系统正式投产试运行。

5月4日,我所举办首期“上市公司与境外投资者面对面”活动。

5月9日,中共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金一行来访。

5月9日,我所评审通过全国首单公共人才租赁住房类REITs产品——深创投安居集团人才租赁住房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5月10日,中国证监会党委第一巡视组巡视深交所党委工作动员会在我所召开。

5月10日,我所召开中国证监会党委巡视深交所党委工作汇报会和组织人事工作、纪检监察工作专项汇报会。

5月11日,我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资产支持证券存续期信用风险管理指引(试行)》《深圳证券交易所资产支持证券定期报告内容与格式指引》。

5月11日,我所发布《扶贫专项公司债券相关问题解答》《绿色公司债券相关问题解答》。

5月14日,我所牵头组成的深沪交易所联合体与孟加拉国达卡证券交易所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举行股权收购协议签署仪式。我所王建军总经理、上交所监事长潘学先与达卡交易所首席执行官拉赫曼签署了协议。

5月14日,我所发布民用爆破、珠宝、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三项行业信息披露指引。

5月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刘修文一行来所调研。

5月17日,我所联合中国结算发布《债券质押式三方回购交易及结算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

5月17日,我所“新一代证券交易系统”“基于文本挖掘技术的证券智能监管项目”分别荣获第六届证券期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5月18日,我所评审通过全国首单“互联网+旅游”行业资产证券化产品——华泰-携程金融拿去花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1-10号。

5月24日,我所召开《自律监管听证程序细则》修订后的首次听证会,也是针对股票强制终止上市审核的首次听证会。

5月28日,我所作出*ST烯碳股票终止上市决定。

5月28日,我所与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5月28日,我所评审通过全国首单O2O汽车电商平台资产证券化产品——中金-神州优车汽车应收账款第1-25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5月29日,我所举办2018年优秀青年表彰暨思想风采展示活动。

5月31日,巴基斯坦交易所首席执行官理查德·莫林一行来访。

5月31日,我所与上交所、MSCI在上海联合举办“A股纳入MSCI启动活动”。

   

六月

6月1日,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一行来访。期间,我所与吉林省金融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6月1日,我所发布《关于中国铁路建设债券上市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首批支持银行间和交易所跨市场上市交易的2018年第九期中国铁路建设债券于6月6日成功发行,并于6月11日在我所上市交易。

6月4日,我所发布《关于启用〈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上市(挂牌)协议〉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资产支持证券转让服务协议〉的通知》,自2018年6月18日起正式启用。

6月7日,荷兰全球人寿集团首席执行官魏楠兹一行来访。

6月8日,由中国证监会组织,深圳证监局、深沪交易所和资本市场学院联合举办的证券公司客户管理专题培训开班仪式暨第一期培训在资本市场学院举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出席并讲话。

6月8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一行来所调研。

6月8日,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一行来访。

6月11日,我所对深证成指、深证10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中小创新等深证系列指数实施样本股定期调整。本次样本股调整自2018年7月的第一个交易日正式实施。

6月12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一行来所调研。

6月14日,我所召开2018年度深交所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职工代表大会。

6月15日,我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试点创新企业股票或存托凭证上市交易实施办法》,以及《关于修改〈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1条、第1.2条的通知》《深圳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发行实施细则(2018年修订)》《深圳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发行实施细则(2018年修订)》《深圳证券交易所红筹公司存托凭证上市公告书内容与格式指引》《试点创新企业股票或存托凭证交易风险揭示书必备条款》《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工作细则(2018年修订)》等业务规则,相关规则均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6月19日,老挝证券交易所总经理万康·沃拉旺及老挝证券监管委员会一行来访。

6月20日,我所正式启动新版《基金上市协议》签署工作。

6月22日,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崔世安一行来访。

6月22日,我所在北京举办深交所奖学金签约仪式。

6月25日,我所启动对金亚科技的强制退市机制。

6月25日,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一行来访。

6月29日,我所召开理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2018年第一次会议。

6月29日,我所完成深市债券2017年年度报告事后审查。

6月29日,我所发布《2017年度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市场绩效报告》。

6月30日,我所成功上线新版官方网站(www.szse.cn),启用官方APP客户端。

   

七月

7月2日,我所完成深市上市公司2017年度信息披露考核工作。

7月3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一行来所调研。

7月4日,我所举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活动。

7月5日,我所启动对雅百特强制退市机制。

7月9日,广东省在我所发行682亿元地方债,创我所单次地方债发行最大规模。

7月12日,我所组织召开上市公司座谈会。

7月13日,我所联合中国结算正式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债券质押式三方回购交易及结算暂行办法》。

7月13日,我所组织召开创投机构座谈会。

7月14日,我所与上交所对互联互通机制下港股通股票范围调整做出相应安排,暂不将恒生综合指数新增的三类证券纳入港股通股票范围。

7月18日,我所对烯碳退股票予以摘牌。

7月18日,我所召开理事会上诉复核委员会2018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7月20日,我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章程》。

7月23日,我所对长生生物相关股东所持股份实施限售处理。

7月25日,我所召开深市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专题分析汇报会。

7月26日,我所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7月30日,我所举行“金鹰暑期实习项目”——深交所2018年台湾学生暑期实习活动启动仪式。

7月31日,深圳市政府主办的深圳市企业上市培育推进会在我所召开。会上,我所与深圳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7月31日,我所金融博览中心暨深圳金融创新文化基地揭牌启用。

7月31日,我所下属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发布深圳创新引擎指数。

7月31日,我所正式发布深交所“上市通”APP。

   

八月

8月1日,会党委第一巡视组巡视深交所党委情况反馈会议在我所召开。

8月2日,我所召开第四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

8月2日,我所召开第二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

8月10日,全国首单高等学校专项债在我所发行。

8月13日,我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2018年证监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年中工作会议精神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8月13日,我所设立培育发展委员会。

8月14日,湖南省地方政府债券在我所首次发行。

8月17日,第三次“投资者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在我所召开,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出席会议。

8月21日,我所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8月21日,我所召开“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国企改革——央企结构调整ETF价值投资研讨会”。

8月21日,黑龙江省地方政府债券在我所首次发行。

8月23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我所主持召开证券公司座谈会。

8月27日,我所正式上线企业画像科技监管项目一期。

8月28日,深圳中院就丹东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不服我所退市决定案作出一审判决,我所胜诉。

8月30日,我所召开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专题会议。

8月31日-9月1日,我所党校在资本市场学院举办第一期党务工作者培训班。

   

九月

9月3日,我所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9月4日,我所设立巡回审理协作部。

9月7日,我所修订并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2018年修订)》,保障北向看穿机制落地,强化跨境交易监管。

9月9日,我所与卡塔尔证券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9月18日-20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本市场研讨班在我所举办。

9月19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刘新华一行来所调研。

9月19日,我所召开理事会会员自律管理委员会2018第一次会议。

9月20日-21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我所主持召开深沪两所工作调研座谈会和金融期权专题会议。

9月21日,我所与上交所共同主办的2018年度证券交易所一线监管国际研讨会在我所召开,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出席并致辞。

9月25日-29日、10月15日-19日,我所分别在北京富凯大厦、深交所举办“智志双扶·文化同行”暨定点帮扶县武山、麦盖提书画作品展。

9月28日,全国政协委员肖钢一行来所调研。

9月30日-10月2日,我所参加第58届世界交易所联合会会员大会暨年会。

    

十月

10月9日,2018年“双创周”启动日“黑科技每日秀”活动在深交所西部基地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主席韩正巡馆期间听取深交所王建军总经理关于资本市场服务“双创”工作汇报。

10月11日,我所召开落实中国证监会党委巡视整改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 

10月11日,我所发布《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股份计划及实施情况公告格式》和《上市公司回购股份预案及实施情况公告格式》。

10月11日,天津市地方政府债券在我所首次发行。

10月11日,我所与华沙证券交易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10月15日,我所与莫斯科交易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10月16日,青海省地方政府债券在我所首次发行。

10月16日,我所王建军总经理参加中国-挪威工商峰会,并与nHack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跨境资本服务机制。

10月17日,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一行来所调研。

10月17日,我所吴利军理事长会见内罗毕交易所首席执行官一行。

10月19日,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如桂一行来所调研。

10月19日,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首席执行官一行来访。

10月19日,我所党委召开支部书记座谈会。

10月23日,我所王建军总经理参加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世界投资论坛。

10月24日,全国政协常委、民宗委主任王伟光一行来所调研。

10月24日,我所参加第三届中新证券期货监管圆桌会议。

10月25日,我所举办第十四期创业家思享汇(创业板九周年纪念专题)。

10月26日,我所成功簿记发行首单纾困专项债券“18深纾01”。

10月26日,河南省地方政府债券在我所首次发行。

10月29日,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德铭一行来所调研。

   

十一月

11月1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2018年交易所金融债券在我所首次发行。

11月2日,我所推出首批信用保护工具业务试点。

11月3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我所主持召开市场机构座谈会。

11月8日,我所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1月8日,我所作出中弘股份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

11月8日- 9日,我所联合上交所首次以诉求处理为主题举办会员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工作培训交流会。

11月12日,我所王建军总经理会见卢森堡交易所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沙尔费一行。

11月13日,我所与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1月14日,湖南省超长期限政府专项债券在我所发行,系深交所首单百亿规模超长期限政府专项债券。

11月16日,江西省地方政府债在我所首次发行。

11月16日,我所发布施行《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并修订完善《股票上市规则》《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等规则。

11月16日,我所启动对长生生物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机制。

11月21日,我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信息披露指引》。

11月21日-22日,我所举办主题为“科技引领·迈向数字化新时代”的2018年技术大会,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出席并致辞。

11月23日,行政执法全链条监察监督检查组就我所市场监察部工作开展监察监督检查。

11月23日,我所与中船重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1月23日,我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

11月23日,我所发布《上市公司高比例送转股份信息披露指引》。

11月29日,我所吴利军理事长、王建军总经理会见越南国家证券委员会主席陈文勇一行。

11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王会民来所调研,听取我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汇报。

11月30日,我所吴利军理事长会见菲律宾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阿基诺一行。

   

十二月

12月1日-2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在深圳召开,期间我所成功举办深交所专场活动。

12月7日,我所修订并发布《公司债券上市规则》及《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挂牌转让规则》。

12月9日,深沪港交易所就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纳入港股通股票具体方案达成共识。

12月11日,我所西部基地揭牌启用。

12月12日-14日,我所吴利军理事长赴福建调研,重点就加强与福建合作、促进公司发展方面,与福建省主要负责同志进行深入交流。

12月12日,我所王建军总经理会见野村控股集团首席运营官、野村证券社长森田敏夫一行。

12月14日,我所发行深市首只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

12月14日,全国首单公共人才租赁住房类REITs“深创投安居集团人才租赁住房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我所挂牌。 

12月19日-27日,中国证监会就我所防控风险情况开展专项现场检查。

12月24日,我所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邀请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深交所筹建者禹国刚同志参会并发言。

12月26日,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我所举行重组更名暨上市仪式。

12月27日,我所联合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中国证券期货市场衍生品交易主协议(信用保护合约专用版)》。

12月28日,我所对中弘股份股票进行摘牌。

12月28日,我所修订发布《可转换公司债券业务实施细则》《上市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上市业务办理指南》和《可交换公司债券发行上市业务办理指南》。

12月28日,我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引第2号——停复牌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