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关于本所/本所动态/本所要闻

首批商品期货ETF将在深交所发行上市

时间:2019-09-02
字体:

近日,境内首批商品期货ETF产品——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建信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ETF、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获得中国证监会准予注册的批复,将在深交所发行上市。商品期货ETF通常跟踪商品期货价格指数,投资于相应指数所包含的期货合约,上述三只商品期货ETF分别跟踪大商所饲料豆粕期货指数、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指数A、上期所有色金属期货指数。

商品期货ETF上市交易具有重要意义。一是进一步促进交易所基金产品和期货市场的协同发展,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二是商品期货ETF与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相关性低,有利于投资者优化资产配置、分散投资风险;三是引入商品期货ETF投资,有助于改善商品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稳定合约价格,推动商品期货市场健康发展。

首批商品期货ETF在深交所上市,将进一步丰富深市ETF品种,推动产品创新,提升市场吸引力。深交所ETF市场经过不断创新发展,已初步形成较为完整的产品线,覆盖股票、债券、货币、商品等多种资产及境内外多个市场。截至20198月底,深交所ETF数量63只,场内资产净值约1,106亿元,较2018年底分别增长17%51%。同时,深交所一直高度重视ETF创新产品的投资者教育工作,已联合相关商品交易所在多次“深交所ETF大讲堂”活动中向投资者介绍相关指数和产品知识。

深交所将按照中国证监会部署要求,认真做好商品期货ETF发行上市相关工作,积极推动开发原油期货ETF等更多商品期货ETF、跨银行间市场债券ETF和粤港澳大湾区ETF等特色指数产品,不断丰富产品类型,完善市场体系,扩大市场规模,推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创新,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