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关于本所/本所动态/本所要闻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支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深交所承办中小企业投融资论坛

时间:2021-09-22
字体:

   

91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17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和首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广州开幕。917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承办了以“金融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支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中小企业投融资分论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支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资本市场持续深化改革和高水平开放。分论坛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主会场+线上直播”方式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许科敏、深交所总经理沙雁等出席并致辞。

许科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要求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围绕“政策、服务、环境”三个领域,聚焦“融资促进、权益保护”两个重点,紧盯“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建立健全中小企业“321”工作体系,着力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加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推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着力推动产融协同,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沙雁表示,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是资本市场的重大政治责任。深交所将在证监会统一领导下,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定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发展方向,巩固深化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学习借鉴国际中小企业发展服务的最佳实践,围绕科技创新事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支持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出更多直达实体经济的创新产品,全力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与各板块层次、市场各方携手努力,共同为服务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大支持。

本次论坛为期一天,与会嘉宾围绕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和投融资实践经验、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投融资功能、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发表主旨演讲,围绕“资本市场助力中小企业成为重要创新发源地”展开圆桌讨论。会上,6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还通过深交所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V-Next平台)进行了投融资现场路演。

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证监会市场二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广东证监局、地方金融监管局、深交所、上交所、全国股转公司、港交所有关负责人及相关行业协会、中小企业、金融机构、研究机构、新闻媒体等各界代表共100余人现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