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关于本所/本所动态/本所要闻

ETF纳入互联互通机制正式开通 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7-04
字体:

香江奔涌,同心向前。74日,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ETF纳入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正式开通,标志着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迈上新台阶。深交所联合上交所、港交所、中国结算以线上方式举办开通仪式,地方政府、交易所、结算公司相关负责人出席仪式,市场机构、投资者代表收看直播,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

  

  

在开通仪式上,深交所总经理沙雁表示,在两地证监会指导下,深交所联合沪港交易所、中国结算将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在服务资本市场制度型双向开放上成功迈出新步伐。这是落实国家对外开放战略部署、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互联互通机制、更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又一标志性成果,有利于丰富跨境投资品种,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便利和机会,促进两地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上交所总经理蔡建春表示,ETF顺利纳入互联互通标的,是互联互通开通以来两地资本市场深化合作、进一步落实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又一重大举措,不仅便利了境内外投资者投资对方市场,为上交所ETF市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契机,也将有利于两地的资产管理人、券商进一步提高管理及服务水平。

港交所行政总裁欧冠升表示,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标志着港交所致力提升市场活力、多样性和吸引力的征程上再迈进一步,并将加强香港作为中国联通全球的重要角色。同时,反映了港交所大力发展ETF业务的决心,致力巩固香港作为亚洲ETF枢纽的地位。

中国结算总经理孔庆文表示,2020年中国结算统一了沪深市场ETF结算模式,为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两地证监会统筹安排下,各方密切协作,共同努力,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顺利开通,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迎来新的篇章。

  

  

下一步,深交所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金融开放的战略部署,按照中国证监会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深港区位优势,持续加强和港交所等有关方面的沟通协作,优化完善深港通监管机制安排,不断提升跨境市场监管服务能力,助力推动与香港市场在更多领域、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共赢合作,积极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