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关于本所/本所动态/本所要闻

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沙雁总经理在2022年金融街论坛年会上的主题演讲

时间:2022-11-22
字体:

尊敬的宋会长、李主任,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今年是北京金融街建设与发展三十周年,非常荣幸在这一重要节点参加金融街论坛年会。在此,我谨代表深交所对本届论坛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关心和支持深交所改革发展的同仁们表示衷心感谢!

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市公司是实体经济的“基本盘”,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微观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深交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资本市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中国证监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密围绕金融工作三项任务,统筹推进深化市场改革,优化多层次市场体系,持续丰富投融资产品,加速推动要素资源向创新领域聚集,有效应对疫情冲击,有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市市场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借此机会,我从深市一线监管实践出发,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市场质量结构稳步改善,展现出“优创新、高成长”的“新引擎”

深交所始终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持续在深化改革、加强监管、优化服务上发力,深市上市公司结构和总体面貌发生积极变化,整体发展态势良好,有力支持了资本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投融资渠道不断拓宽,服务国家战略更加有力。两年多来,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承上启下作用成效斐然,截至今年10月,注册制下创业板IPO和再融资累计募集资金超过7,200亿元。去年4月,深市主板与中小板顺利合并,恢复了深市主板IPO融资功能,目前已实现IPO和再融资累计募集资金超过4,100亿元。去年6月,深市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成功上市,填补了我国大类金融产品的空白,有效促进存量资产和增量投资的良性循环。深市创新绿色金融产品累计融资逾4,700亿元,创新创业债、科技创新债发行突破280亿,持续助力绿色发展和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行疫情防控专项债超过840亿元,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克服疫情影响。今年7月,“深瑞通”正式启动,格林美、国轩高科、乐普医疗等公司全球存托凭证在瑞交所成功上市融资,实现“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高水平互联互通。

二是战略新兴产业势能集聚,优创新高成长特色更加鲜明以注册制改革为牵引的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步入存量时代,为市场注入新内涵、新活力、新风气。目前,创业板已迎来开板13周年,上市公司突破1,200家,总市值超11万亿元,在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领域优势凸显,汇聚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九大战略新兴产业,合计市值占比超过70%,并持续打造创新培育新样板。合并后的深市主板汇聚了行业规模龙头企业超过130家,科技龙头企业近50家,是市场化蓝筹企业和细分行业冠军聚集地。近三年,深市上市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净利润复合增长分别达15%17%,高成长动力强劲,涌现了一批诸如宁德时代、比亚迪、迈瑞医疗、海康威视、汇川技术等优质链主型企业,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稳定贡献着“深市力量”。

三是退市改革有效落地,进退有序的市场生态更加彰显。今年是退市新规实施见效的关键之年,深交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委《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实施方案》,着力构建常态化多渠道退出机制。年初至今深市已有24家公司强制退市,接近过去三年强制退市数量总和,一批问题企业集中出清,“退得下、退得稳”成效显著,“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良性市场生态正在加快形成。

是重点领域风险得以收敛,违法违规处置更加高效。按照分类处置原则,深市近两年违规占用担保完成整改超过1,000亿元,“清欠解保”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持续压降股票质押风险,深市高比例质押公司家数较峰值减少2/3;坚决落实“零容忍”要求,依法从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已120余家上市公司及相关责任人给予纪律处分,打击力度显著增强。

二、当前上市公司结构转型、提质增效面临“新挑战”

今年前三季度,市场积极因素逐步增多、上下游利润结构持续改善,深市公司总体复苏态势向好,但也需关注成本压力、消费需求复苏缓慢等情况,部分公司推进结构转型、提质增效的迫切性进一步增加。在此过程中需进一步解决一些阻碍发展的问题。

一是部分上市公司聚焦主业发展定力不足。有的公司仍存在盲目多元化并购倾向,部分新增业务严重脱离主业。重组后整合效果不佳,业绩承诺完成率不足八成,偏离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错失了公司聚焦主业、做精做优的机会。从前期游戏、影视并购热,再到近期芯片、新能源并购热均有所反映。

二是国资国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功能有待彰显。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深市国企近三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8%35%,均超过市场整体水平,“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充分显现。但是,受企业投资者关系管理、机构路演宣介、市场认知不充分等因素影响,市场对国企的价值发现和资源配置功能仍有待提升。

三是中介机构功能作用未充分发挥。随着上市公司数量增加、发展分化,以及龙头企业逐步形成,通过高质量资本运作进行资源、产业整合,提升发展质量的需求日益增长。但我们的专业中介机构及专业金融工具的发展还未能与之匹配,保荐承销、财务顾问、审计评估、法律服务等中介机构的执业水平、责任意识还需持续提升,需抓紧补足短板弱项。

三、坚定不移立足国情市情,探索出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路径”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仍将是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深交所将以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为主线,通过“三个增强、三个塑造”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用制度的高质量、监管的高质量、服务的高质量推动上市公司发展的高质量。

一是增强制度的适应性,塑造多元包容的创新支持市场机制。以全市场注册制改革为牵引,加快完善创业板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评价标准,突出主板蓝筹市场特色,提升市场包容性。研究进一步优化并购重组再融资机制,支持上市公司聚焦主业、规范发展、做优做强。持续完善上市公司自律规则体系,探索建立健全分层差异化信息披露安排,提升新形势下信息披露制度的适应性与包容性,研究制定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专项信息披露指引。持续增加创新产品供给,研究开发相关主题基金产品,引导中长期资金配置优质资产。

二是增强监管的有效性,塑造精准高效的上市公司监管体系。深入推进监管转型,优化分类监管,抓好头部监管和风险问题处置,完善差异化约束机制。加强持续监管,盯紧“关键少数”,压实中介机构责任,严厉打击财务造假等恶性违法违规行为。强化科技监管,构建“人工+科技+平台”深度融合的监管体系,提高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三是增强服务的协同性,塑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性市场生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建设全链条、全过程的上市公司服务体系,支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统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提供更有弹性、更有温度的监管。强化公司治理专项培训,提高“关键少数”履责能力。加强与地方政府等各方协调,不断推动优化政策环境和生态体系。

最后,预祝本次金融街论坛年会圆满成功!衷心祝愿金融街建设在新的起点实现新的更高质量发展,成为全球开放新高地和世界金融新坐标。谢谢大家!